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对市审计局《2016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务收支的审计》的整改报告

2017-10-10 16:20:34  浏览次数:

 

       根据驻马店市审计局《审计报告》(驻审财报[2017]22号)文件要求,现将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请予监督。监督电话:0396-2709019

 

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关于对市审计局《2016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务收支的审计》的整改报告

 

市审计局:

       贵局派出审计组于2017年4月12日至2017年5月20日,对我中心2016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驻审财报〔2017〕22号审计报告收悉。针对《审计报告》提出的存在问题和审计建议,中心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再次进行自查并以积极的态度加以整改,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意见

    (一)关于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存在漏洞的问题

       报告中指出“通过实地盘点发现,市公积金中心固定资产缺少实物账,未进行‘账证卡三对照’核算,未进行固定资产年度盘点,新增固定资产登记不及时,未能做到当月增加次月登记”。审计期间,我中心已制定出台了《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完善固定资产登记管理制度,对固定资产的管理进行了规范。每年定期进行固定资产盘点,及时清查固定资产,对固定资产增减变化及时做出账务调整,确保账实相符。

    (二)关于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

        1. 报告中指出“其他应收款长期挂账共5.38万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3年以上未收回的长期应收款5.38万元,涉及2户:一户名为张玲,挂账5.18万元,另一户名为赵庆宏,挂账0.2万元,中心于2016年9月对这两户人员发出了催款通知,但截至审计日期止,对这两户的欠款未进行账务核销”。我中心以后严格会计核算管理,建立切实有效的往来款项内控制度,加强此类款项的日常管理。

       2. 报告中指出“跨年报销费用0.33万元。经抽查,市公积金中心2016年4月报销了正阳管理部2015年发生的差旅费0.23万元,还报销了泌阳县管理部2015年10月通行费0.1万元,两笔费用报销离票据开出日期近半年且跨财务年度”。因我中心采取按季度报销方式,县区管理部汇总报销,造成跨年度报销情况。今后对超期较长的票据报销严格审核,杜绝此类行为的发生。

    (三)关于超预算列支费用的问题

       报告中指出“市住房公积金中心2016年度支出燃料费、保险费、过路费、维修费共计18万元,当年车辆燃修费预算批复8.8万元,超预算支出9.2万元。未见相关的预算调整报批手续”。中心共有公务用车11辆,为2008年、2009年配备,车龄较长,耗油量较大,维修次数较多,公务用车运行成本较高,在今后的工作管理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公车管理,严格厉行节约,压缩公务用车运行成本。

    (四)关于不合规票据入账的问题

       1. 报告中指出“部分采购业务凭证手续不全,共22.35万元。抽查发现,部分采购业务列支手续不全,如:中心在2016年3月和5月共支付0.45万元扶贫村慰问经费购买商品,但无扶贫村接收收据。2月3日支出5.5万元购买装订机,无集体研究采购记录,3月23日购买2台打印机、10台电脑,共支出14.7万元,会议纪要无参会人员签名确认。6月1日支出0.2万元购买办公用品,无《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公用品请购单》,9月30日支出0.7万元用于日常维修,凭证附件无《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经费支出审批单》。

       平舆公积金管理部于2015年4月10日花费0.4万元改造机房和办公室,凭证附件无《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经费支出审批单》,泌阳管理部于2016年2月19日花费0.4万元购买办公用品,无《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公用品请购单》”。审计期间,我中心已收到扶贫村出具0.45万元扶贫慰问商品收据。

       2. 报告中指出“探望病人费用列支手续不全,共2.39万元。经统计,市公积金中心2016年看病号发生次数共49次,共计2.39万元,凭证中所附报销单据不完整。如:平舆管理部在2015年12月18号看病号花费428元。市公积金中心综合科在2016年7、8、9、10四个月看病号共花费0.52万元;2015年12月3号驿城区管理部看病号花费0.14万元。以上凭证均未标明所探望人员说明”。审计期间,我中心,平舆县管理部和驿城区管理部对探望病人费用做出情况说明。

       3. 报告中指出“对部分出差报销单据审核不严。审计人员抽查部分报销单据,发现有11份《出差审批单》审批手续不全。如:2016年3月市公积金中心有6人去平顶山出差,没有出差事由和依据。市公积金中心有3人去郑州参加培训,未见出差依据和《出差审批单》,经中心查证此项款为预转培训费。5月市公积金中心几人去郑州参加异地转移接续调研会,未见出差文件依据和《出差审批单》”。2016年5月因中心只接到省厅电话会议通知,去郑州参加异地转移接续调研会,省厅没有发出书面会议通知,所以未附出差文件依据。

       4. 报告中指出“个别发票在税务发票系统中查询无信息。2016年4月驻村队员肖向辉的车票和商品发票中有100元发票经查询为“无此发票信息”,150元出租车票经查询结果为发票状态非正常”。经中心研究,对以上票据进行替换,附情况说明。按规定以真实有效的票据登记入账,并要求会计人员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审核票据,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我中心以后一定认真甄别经济事项记录和原始票据,按规定以真实有效的票据登记入账,会计人员严格审核,入账发票必须正规,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并在以后的经济运行过程中严格按照制定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执行。

    (五)外购服务未见政府采购审批手续的问题

       报告中指出“市公积金中心2016年8月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驻马店分公司签订合同,由其邮寄全市范围内公积金个人账户对账单,邮寄费10万元,支出未见该中心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策记录和上报政府采购审批的相关文件”。我中心今后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中心高度重视,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措施,规范管理,切实整改。

       一是加强中心资产管理,严格会计核算管理,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等相关法规的学习,健全支出管理制度,明确跨期报销期限及限时办结制。

       二是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划清收支范围,杜绝超限额扩大开支范围的现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发挥单位预算管理在单位财务管理中的基础作用。

       三是加强对财务支出管理,加强费用报销审核,尤其加强对办公费、差旅费等各项支出的预算管理,严把票据审核关,杜绝不合规凭证入账。

       四是加强对政府采购相关法规的学习,依法完整编制采购预算,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范流程,合理确定采购需求,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保证采购质量。

 

                                                                                                                2017年9月26日

网站地图  

公安备案号:41170002411729

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    豫ICP备16024781号-3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7

国际域名:http://gjj.zhumadian.gov.cn/ 中文域名: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热忱为您提供优质服务 咨询热线:0396-12345